实验动物中心一期(西北门西侧)一层ABSL-2动物实验室于202171日正式开通。为使ABSL-2级动物实验间的各位操作人员更加清楚生物安全相关注意事项、规范ABSL-2房间的使用,要求所有申请人必须经过《ABSL-2动物实验室实验室生物安全理论和实操培训》后,才可申请ABSL-2动物实验室门禁卡权限。

一、门禁卡开通流程:

1.     填写《清华大学实验动物中心ABSL-2动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理论和实操培训-暨门禁卡权限申请》,请见链接http://thu-larc.mikecrm.com/0hLluHs动物中心相应负责人会收到邮件通知。

2.   双面打印申请单,按照预约的时间进行理论和实操培训(时间一般为每月第一周的周四下13:30-14:10理论培训,14:20进行实操培训)。

3.      通过理论培训和实操培训后第二天,门禁卡及门禁权限就应开通。

二、ABSL-2实验用小鼠必须从通过动物中心统一订购,原则上来源于:

1.      从指定动物供应商购买的小鼠。

2.      从二期(生物医学馆地下U4)南区或北区转移过来的小鼠。

3.      从一期(西北门西侧)房间转移过来的。

4.      其他小鼠,请联系changzai@tsinghua.edu.cn 确认。

三、ABSL-2实验用小鼠饲养流程:

1.      和其他饲养房间一样,小鼠的饮食和垫料处理由动物中心统一完成。

2.      同学们每次处理动物后,使用过的笼盒请放置在一层房间内间门后面指定的推车上。工作人员每天会处理,打包拿到洗消间高压灭菌处理:

a.  工作日内:

ü 早上11点前放置的,会在13点前处理。

ü 下午4点前放置的,会在下午5点前处理。

ü 下午4点后放置的,会在第二天13点前处理。

b.  非工作日内:工作人员只在上午处理一次。下午放置的需要第二天处理。请务必整齐摆放。

四、ABSL-2实验用给药和手术操作流程:

1.      操作地点:ABSL-2房间内每个房间的生物安全柜内。

2.      给药必须在生物安全柜进行,不允许在桌子上进行实验。

3.      消毒程序:

a.    75%酒精仅用于手套表面消毒。

b.    其他物品,笼盒等均使用卫可喷雾消毒。

五、ABSL-2实验用动物尸体处理流程:

1.      安乐死流程:在111B房间有一套CO2安乐死装置,放置在生物安全柜中。请按照此装置的SOP操作,安乐死后使用卫可喷雾消毒。

2.      尸体存放位置:在111A房间外间有一台冰箱,专门用于存放动物尸体,请放置在-20℃冷冻层。

3.      动物中心会把动物尸体打包拿到洗消间高压灭菌处理。

附:传染病防制法、《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