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区动物昼夜光照节律调整通知

周期性光照对动物的许多生理活动构成影响。不适当的光照周期、光照强度对动物都会造成光应激,从而引起繁殖性能下降,同类攻击、相食等异常生理行为,影响实验结果

动物中心屏障设施内昼夜节律是12L12DL:明期,D:暗期),即动物照明早上7:00开,晚上19:00关。在19:00后动物饲养间内工作照明和动物照明自动关闭。查看进出刷卡记录,19:00后进入设施的实验者达到40人次/天,严重影响了动物正常节律。

IACUC审阅批准,动物中心将在2021417日开始,每天19:00后统一关闭北区屏障内所有动物饲养室(反节律饲养室4011除外)的工作照明和动物照明。关灯后进入动物饲养间开展实验的人员,必须在中控室登记,以防紧急情况下救助。关灯后在饲养室内只能使用手电筒和充电式台灯进行小范围照明,拿取动物笼盒及做无痛实验,如做动物手术,要将动物笼盒转到手术操作间完成。手术实验操作间正常照明,不受节律控制。

各饲养室手电筒放置在门边防撞灯带内(如图),如有不清楚的请联系各饲养间负责人。如遇紧急情况,请拨打中控24h值班电话62780850-0/40260/40262

        手电筒放置位置-北区

 

 为维护动物福利,保障实验稳定性,我们建议,请尽量避免打扰小鼠休息,在夜间节律减少进出设施的频率,共同维护良好的实验环境。

                                                         清华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202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