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中心自2019年12月1日提出了”回归科研,质量提升“,繁殖保种小鼠免费代管技术服务后,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同学们无法返校的情况下,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保障了科研的连续性。

小鼠免费代管技术服务的目的:

        1. 我们希望通过此项服务,使同学们和实验者从日常例行的建立繁殖笼、记录生仔情况、剪尾、分笼等小鼠管理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投入科研实验中,发表更高质量的文章。

        2. 最实验者接触繁殖保种小鼠次数降低,有助于维护小鼠微生物和寄生虫质量控制。

       代管的一年多时间里,南区的动物大部分小鼠已经过渡到了各种检测项目都free的状态。

       动物中心代管的笼位共有8000笼左右(截止2021年7月17日),其中出现过有2位同学的个别品系出现了阿米巴污染,其余动物均维持在各种检测项目都free的状态。

       但是,净化后动物交由同学们自己管理的小鼠,已经出现了多例阿米巴污染,没有MNV污染。这种现象反过来说明了代管在动物质量提升过渡期间的重要性。

       动物中心代管技术员每个人必须有一定的负责笼位数量,保证工作量,但同时代管工作不能保证能符合每个实验室和每个实验者的需要,当发现不能满足自己需求的时候,请尽快申请退出代管,避免花费更多时间。

       近2年的代管工作总结发现,代管技术服务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动物中心代管技术员每个人必须有一定的负责笼位数量,保证工作量。同时也需要动物中心代管技术员和实验者共同的努力和配合才有可能做好。虽然我们一直在努力提升代管技术水平,优化代管工作程序,但仍然不能保证能符合每个实验室和每个实验者的需要,当发现不能满足自己需求的时候,请尽快申请退出代管,避免花费更多时间去适应,耽误自己的实验进展

小鼠免费代管技术服务中的动物中心投入:

        目前测算结果是,每个代管技术员可以负责的笼位数在800-1000左右。此数据与繁殖笼的多少直接有关。

        假如净化后动物出现污染,我们中心提供的再次净化服务是免费的,但会耗费同学们大量时间,也耗费了动物中心大量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