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什么是实验动物过敏源

过敏是一种人体免疫系统对过敏源的过度反应引起的,对人体的健康不利。过敏源多是蛋白。对实验动物来说,引起过敏反应的过敏源主要是动物尿液、口鼻分泌物、动物皮毛屑、动物垫料中的粉尘等。与实验动物经常接触的人经常可能导致过敏。

2. 实验动物过敏反应的症状是什么?什么时候会发生?

早期症状包括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眼睛发红或刺痛,有时会出现红疹。最大的麻烦是怕引起哮喘。哮喘的症状包括咳嗽、喘鸣和呼吸急促。由实验动物过敏反应引起的哮喘可以导致严重的和偶发的呼吸困难。由于被动物抓伤、咬伤或污染后的针头扎伤导致的过敏反应后可以威胁生命,这种情况是非常罕见的。

绝大多数动物接触者可能会在1-2年的时间发展为实验动物过敏反应接触很多年以后很少会发生过敏反应。一旦处于易感状态,接触动物的几分钟内就会出现症状。也有一些过敏的接触者过敏反应消退后3-4小时后可能会再次发生。

3. 什么实验动物最容易导致过敏?

多数实验动物均被验证是过敏症状的来源。因为大鼠、小鼠在研究中最常见,所以对啮齿类动物过敏在各种报道中最常见。

4. 实验动物接触者对实验动物过敏反应的几率是多少?

文献报道说10-44%实验动物接触者会有过敏症状。有10%的接触者可能发展为职业相关哮喘。

5. 哪些因素可以增加对实验动物过敏反应的风险?

首先对动物,比如猫和狗,有没有过敏反应。假如有,对实验动物的过敏反应风险就比较大。对动物暴露的次数、频率和途径也有可能增加风险。比如抓取动物或换笼或清洁动物笼盒时也会增加风险。假如接触者以前就有哮喘、季节性过敏等,那么可能仅仅在动物房内就会发生过敏反应。

6. 采取什么措施可以降低对实验动物过敏反应的几率呢?

动物中心的笼盒均为IVC(独立通风笼具),相对外溢过敏源已经较少。在动物房内操作在换笼操作台里进行,也可以减少过敏源。

最好是的做好个人防护,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PPE,避免皮肤直接接触动物过敏源,穿戴好口罩减少呼吸到空气中的过敏源 。口罩可以选择防护等级高的,如N95等。另外,也要勤洗手,减少和动物接触时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