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填写相关信息:
PI联系人告知通过清华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引进小鼠的国家,具体单位的地址和联系人等信息(下载并填写从国外大学及研究机构进口小鼠信息表)。

填写好发邮件给唐倩倩,抄送给常在。联系方式见“中心主要人员工作安排和联系方式

二、关于动物信息数量:
1.每个品系需要运输多少只呢?
取决于是否需要净化(Bio-rederivation),我们中心要求所有需要进入繁育区房间的小鼠必须经过净化。假如需要净化,那么需要考虑小鼠的Genotype和平时的生仔情况。可以参考链接“为什么做生物净化?怎么做?如何预约”中相关要求。
2.
申请运输动物总数量(Estimated Shipping Total Qty:
数量可以多申请一些。比如一个品系打算运输6只,共有4个品系,可以按照50只申请,方便实际运输时调整。实际运输时的小鼠数量绝对不能超过此申请数量,否则将会被销毁。

三、签订《代理进口合同》:
中心进口操作员接到上述信息后告知代理公司联系人签订《代理进口合同》,代理公司就此单联系中科院遗传所动物实验中心分配隔离器并提供上批小鼠《放行通关单》,之后与遗传所动物实验中心签订《隔离器使用协议》。

四、递交《进出口许可证》申请材料:
签订《代理进口合同》后5个工作日内,代理公司联系人将进口相关申请材料递交至检疫局。

五、建立唯一的进口JOB编号:
一般20个工作日后,可以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动植物入境检疫许可证》,期间会通知World Courier为此单建立JOB,同时告知外方需要准备的材料,如下:
附件二(可能会有变更):
1)Packing list--including net weight, gross weight, crate's size
2)Invoice
3)non-wooden materials statement
4)Animal health certificate issued by your local authorized organ(like USDA)
5)The certificate of origin
6)Health records from your facility
7. MTA (Material Transfer Agreement)
:进口非必须文件,实验室之间的合作协议。最好具备。
根据外方准备情况,一般20个工作日内可以准备好进口所需材料。

六、小鼠运输:
World Courier的帮助下,外方备好所有文件并确定运输日期、航班,代理公司预报检成功后,开始运输小鼠;
注:敲定运输日期后,代理公司需提前一周持有关资料到北京比瑞斯处做预报检;从开始运输至北京机场约需2~3天。

七、检验检疫,隔离:
小鼠运输到中科院遗传所动物实验中心隔离室,1个月隔离期期满后清华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工作人员联系遗传所取回动物,当天通知PI及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小鼠已平安到达,交接小鼠,并索要净化方案(抄送张静和常在)。

八、进口申请者、小鼠提供者、动物中心、进口代理商和运输公司(World Courier)各方的责任:
需要进口申请者和小鼠提供者共同办理的paperwork
1. 此批小鼠的《动物健康报告》;
2.
确定小鼠数量,以便及时向动检局递交申请;
3. 签订MTAMaterial Transfer Agreement),此MTA在清关时可能需要。
需要进口申请者办理的paperwork
除“需要进口申请者和小鼠提供者共同办理的paperwork”外,目前均由动物中心和进口代理商帮助办理。
需要进口小鼠提供者办理的paperwork
除“需要进口申请者和小鼠提供者共同办理的paperwork”外,具体细节由World Courier在国外的工作人员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