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是快速大量扩繁?

我们说的快速扩繁指使用1-2只雄鼠通过体外受精(IVF, in vitro fertilization)获得大量子代小鼠的方法。

二、快速大量扩繁的原理是什么?

快速扩繁的核心是采用IVF技术,将活化后的精子与卵母细胞进行体外受精并移植入假孕母鼠体内,获得子代小鼠。

三、快速大量扩繁的优势是什么?

    • 1-2只genotype正确的雄鼠可在45天后获得至少50只或更多后代;

    • 后代出生日期一致,一般相差在2-3天内;

    • 假如卵子提供者纯合,那么在3-5周龄时就可以做超排并IVF,节省等待性成熟时间;

    • 假孕母鼠(受体)符合 SPF 级,后代质量有保证。

四、快速大量扩繁的缺点是什么?

    • 更适合卵子提供者是易得到的雌性野生型小鼠,如B6;

    • 更适合需求的后代是杂合子小鼠。假如需要纯合子,需要再次交配或IVF得到;

    • Mice generated by in vitro fertilization exhibit vascular dysfunction and shortened life span. J Clin Invest. 2013;123(12):5052–5060

IVF快速扩繁示意图

说明:

    a. 平均5只雌鼠可得到30-40只后代;

    b. 1只雄鼠最多可生产600只后代;

    c. 后代中♂比♀多31.3%。

以上数据来自于动物中心以往的IVF快速大量扩繁数据统计(n=7),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