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经过IACUC讨论,新动物房启用时间暂时未定,在使用后动物搬迁安排如下:
新动物房安排:
    · 动物中心自繁小鼠先转移到新动物房南区,测试饲养1-2周;
   
· 3
层、2层净化后房间的小鼠搬到南区(预留空间做净化房间有MNV污染的动物净化);
   
·
运输过程以实验室为单位转移小鼠,让PI实验室的成员参与小鼠的转送过程,防止转移时出错。届时动物中心会制定出一份详细的转移运输方案。
    · 新动物房启用后,新外购合格供应商,如维通利华、华阜康、南京集萃药康等的小鼠进北区,直接进行实验;
    · 新动物房启用后,引入集萃药康、百奥赛图、赛业等等待净化的动物转移到新设施南区外的独立饲养间;
旧动物房安排:
   
·
旧动物房非净化房间的动物不转移到新动物房。
   
·
旧动物房不再购入新动物(包括购买及赠送等所有来源),待实验结束后安乐死,包括ABSL-2P2实验室)。
    · 旧动物房中动物不能处死的,需要继续繁殖的,尽快联系净化,准备动物。
    · 旧动物房停止使用时间是202028日(暂定,有可能会延迟)。
新动物房启动后,管理制度以及相关培训应该配套更新,更加严格的管控内部环境及学生操作,保障实验动物质量。
以上,请各位老师、同学知晓。
有什么问题,请发邮件至常在changzai@mail.tsinghua.edu.cn,或电话627978603211联系。
实验动物中心
2019917

新动物房搬迁和使用FAQ:

问. 旧动物房停止使用时间是2020年2月8日,那我现在还能做实验吗?假如我的实验在这个时间结束不了呢?

答:都可以继续做。假如到时间实验停止不了,我们也会想办法让实验继续进行的。以最小影响科研进展为前提。

问. 旧动物房非净化房间的动物不转移到新动物房。

答:是的。非净化房间当初设计的目的是实验为主,动物来源于指定的质量可靠的供应商,不允许长期繁殖,但是包括了部分等待做净化的小鼠繁殖(因为105房间放不下)。

假如还有需要长期繁殖的,请联系张静安排净化,张静 工作邮箱:zhang_jing@mail.tsinghua.edu.cn,抄送给常在 工作邮箱:changzai@mail.tsinghua.edu.cn。假如现在安排净化,估计新楼好了正好转移过去净化的要求见链接:http://www.larc.tsinghua.edu.cn/post/325

问:3层、2层净化后房间的小鼠搬到南区(预留空间做净化房间有MNV污染的动物净化)。那净化后动物有MNV污染的是否可以办到新动物房?

答:可以搬过去,否则旧动物房很难清空。搬到新动物房后,将会安排MNV的净化工作。MNV是非中国小鼠SPF需要排除项目,但我们中心还是希望可以净化去除。

问. 运输过程以PI实验室为单位转移小鼠,让PI实验室的成员参与小鼠的转送过程,防止转移时出错。届时动物中心会制定出一份详细的转移运输方案。

答:是的。每个PI实验室出一名同学或工作人员,帮助协调搬迁工作,避免本实验室的笼盒在搬迁过程中出现混乱。

问. 新动物房启动后,管理制度以及相关培训应该配套更新,更加严格的管控内部环境及学生操作,保障实验动物质量。那我进入新动物房是否还需要重新培训?

答:是的,需要重新培训,办理门禁卡。已经有门禁卡的,只需要带着进入一下,了解新动物房的工作流程以及饲养、实验规定。

新动物房移过去后,有MNV的是否需要净化?

答:不需要,但是我们会按照实验室分开笼架,然后会定期进行筛选,筛选后会尽可能的把阴性的移出,不一定全部净化。当然我们推荐是全部净化,而且,按照规定,在净化后房间有污染,净化是免费的。

问:在新动物房有ABSL-2吗?

答:有的,在北区东北角U4021房间。此房间有800个小鼠笼位。

问:新动物房有昼夜不同(红色灯光)的房间吗?

答:有的。在在北区U4011房间。此房间是红色灯光,昼夜周期是1900-700明,700-1900暗。

问:新动物房有手术室吗?那我们实验室的仪器可以搬过去吗?

答:有的,不同区域均设置了手术室。按照之前的规定,可以搬过来,但必须可以共享。另外,放置在动物中心是需要收费的,具体收费模式还有待进一步修改完善。

问:新动物房有行为学实验室吗?

答:有的。做行为学的老师将会改造北区部分空间,将会有常见的行为学的实验都包括在内。

问:在搬迁过程中,会影响我们申请显微注射做Cas9 ko吗?

答:不会。动物中心搬迁Vas、受体鼠供体鼠时会分批搬迁,以保障在此期间不影响显微注射的预约。在旧动物房停用之前,在新动物房逐步建立好显微注射系统,保障Cas9 KO技术服务不受影响。

问:以后动物中心提供的B6能有6-8周龄的了?还需要很长时间预约吗?

答:我们动物中心会扩大B6的繁殖笼,以后有会提供最大不超过8周的B6小鼠,也会尽可能的保证数量满足要求。单位繁育需要时间,我们也会不断调整,请各位老师同学要有耐心。有问题及时沟通,帮助我们改进。

问:以后动物中心会提供其他小鼠品系吗?

答:会的。根据老师的需求,现在已有品系包括CMV-CreFlpeREIIa-Cre,具体见"中心可提供的小鼠品系”。在新动物房启用后,还会增加CD45.1,链接:https://www.jax.org/strain/002014

问:我现在正在做肠道微生物实验,能暂时不转移吗?

答:可以。做此类肠道微生物实验的最好不搬,等实验结束后再想办法届时我们搬的时候,我们也会提前几天告知,请同学们提前申请做好标记。

问:新旧动物房里的动物笼牌信息卡是通用的么?

答:是通用的。在搬迁时旧设施里每笼动物的信息牌会随动物一起搬过去,而且以后新设施里仍会沿用现在的动物信息卡牌样式。